2019年10大热门撤稿事件!

1. 引起热议的CAR-T研究存在数据问题
2018年9月,《Nature》揭橥了一篇文章[1],研究人员申报称,他们找到了一种方式,能够让实体肿瘤从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疗法中获益,肿瘤界一时议论纷纷。
对于胶质母细胞瘤而言,免疫疗法面临着一个非凡挑战——血脑屏障会阻拦T细胞进入大脑。这一“护卫办法”在正常环境下是有益的,可是它会阻止T细胞达到胶质母细胞瘤处,从而让免疫疗法无“用武之地”。该研究的作者供应了一个新的解决议略:革新T细胞,使其可以经由血脑屏障,并浸润脑部肿瘤组织,最终有效匹敌癌细胞。
然而出书后,这篇文章在同业评审网站PubPeer上收到50多条匿名的谈论,这篇论文于2019年2月20日被撤回。来由是“图片和根蒂数据存在问题”。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遗传学家Gaetan Burgio暗示,“假如你去看[PubPeer]上的辩论,你会发现差不多每张图片都被质疑存在反复的问题......并且原始数据与论文中的图片并不相符。”


《NEJM》在2019年1月颁发了一篇关于CAR-T疗法的综述[2],个中就包孕这项研究成绩,这篇综述也已被撤稿。
参考文献:
1.Nature. 2018 Sep;561(7723):331-337. doi: 10.1038/s41586-018-0499-y.
2.N Engl J Med. 2019 Jan 17;380(3):289-291.
2. 一位“大佬”的第十八次撤稿
本年9月,Pediatric Research撤回了Erin Potts-Kant等于2013年揭晓的一篇论文[1],这是这位前杜克大学研究员的第18次撤稿。
2016年,杜克大学因其研究人员在2亿美元联邦经费的结题申报中涉嫌窜改数据,而被卷入讼事。到了2019年上半年,杜克大学最终赞成补偿当局1.125亿美金,该事件的主人公道是Erin Nicole Potts-Kant。
Potts-Kant是一位会使用科研经费在亚马逊、塔吉特等商城鼎力购物消费的生物学大佬,早在2013年就被学校解雇,并被拘系判缓刑。在学校的后续拜访中确认,Potts-Kant累计在60余篇经费申请书与结题讲述中涉嫌造假。
参考文献:
1.Pediatr Res. 2013 Jul;74(1):11-8.
3. 一次性撤稿434篇论文
本年撤稿的最高记录是《根蒂科学与应用科学杂志》(Journal of Fundamental and Applied Sciences,JFAS)一次性撤稿434篇论文。
不外此次撤稿并不是因学术诚信问题所激发。
JFAS主编Touhami Lanez透露,2018年5月Web of Science作废收录该杂志,也就是将其踢出SCI期刊部队。
为此,JFAS主编提出撤销揭晓在JFAS上的论文,并打算将其揭橥在另一个被Web of Science索引的期刊上。
4.  学术论文里把孩子列为作者...
客岁10月,韩国《病理学与转化医学杂志》(Journal of Pathology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撤回了2009年的一篇论文,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韩国前司法部长Cho Kuk的女儿,她还只是一名高中生。
据报道,他女儿后来因为这篇论文经由了进入釜山国立大学医学院的入学申请,可是入学后她的两次测验都不合格,但她照旧成功入学,并获得了近1万美元的奖学金。
5. 全球海洋正加快变暖?
2018年10月,天气学家在《Nature》揭橥了一份敷陈[1],声称发现世界海洋变暖速度处于先前估量的最高值,这项发现将对天气改变的应对策略发生主要影响。
然而,这些研究一经发布,就引起了一些科学家的嫌疑[2],他们声称该研究的剖析并不准确,存在一些缺陷。
作者表现:“我们意识到因为我们将某些系统错误视为随机错误,是以所呈报的不确定性被低估了。此外,我们在不确定性阐发中意识到了几个较小的问题。尽管更正这些问题并没有实质性改变海洋变暖的中心估量,但它导致不确定性增加了大约四倍”。
在本年9月,Nature杂志认为这项研究的不确定性太大,于是撤回了这篇文章。作者暗示,他们设计改正他们的阐明,然后将研究从新提交给另一本杂志。
参考文献:
1.Nature. 2018 Nov;563(7729):105-108.
2.https://judithcurry.com/2018/11/06/a-major-problem-with-the-resplandy-et-al-ocean-heat-uptake-paper/
6.  Nature 和 Science
统一天撤稿一位作者的论文
《Nature》 和 《Science》 在统一天撤下了 2 篇揭橥于 2013 年和 2010 年的论文。巧的是,这 2 篇论文的第一作者是统一人:曾在剑桥大学做博士后的 Abderrahmane Kaidi 。
此前的查询表明,Abderrahmane Kaidi 在博士后研究时代,假造了虚伪数据,并向其合作者谎称他完成了应有的实验。2018 年这一事件被曝光后,剑桥大学建议了查询,查询效果称该项造假案例的责任应由 Kaidi 一人承担。今朝, Kaidi 因学术不端已经从其任职的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告退。
7. 有争议的辐射论文被撤回
本年早些时候,《磁化学》(Magnetochemistry)杂志撤回了一篇有争议的论文[1]。作者Susan Pockett声称,因为好处冲突,科学家隐瞒了来自智妙手机和其他电子设备的微波辐射对人类造成的危险。
Pockett说,编纂们让她弥补一些数据,她也的确这么做了——买了一台射频测量仪,站在公交车站测量四周的辐射。这些测试并不被读者接管,为此期刊撤回了这篇文章,称这篇文章“没有科学进献,磁化学也不是揭橥这种‘概念’的合适期刊。”
参考文献:
1.Magnetochemistry 2019, 5(2), 31
8.  研究者经由自查,自动要求撤回论文
本年早些时候,德国雷根斯堡大学(University of Regensburg)的心理学家Gesine Dreisbach在一次研究会议上偶遇了一位同伙,她没有料到会听到一个坏动静。
Gesine Dreisbach
这位同伙告诉她,她们2018年合作颁发在《Acta Psychologica》上的一篇论文,用来估算效果的剧本中涌现了一个编码错误,这个错误的严重水平足以毁掉整个剖析。
Dreisbach立地返回实验室进行搜检,验证了这个问题的存在。她马上关联了期刊编纂部,要求撤回这篇文章。她谈到这一事件时说:“我们所有人都理解,透亮和公平是解决错误的独一方式。”
9. 同业评审专家竟然抄袭投稿人文章!
据Retraction Watch,来自伊朗马什哈德费多西大学的机械工程师Mina Mehregan和他的一位同事比来惊异的发现,他们向一本学术期刊投了一篇论文,在等了良久后,居然以别人的名字在另一家杂志上揭橥了……
而揭橥这篇文章的作者,恰是本身所投期刊的一位印度同业审稿人。这位审稿人曾以审稿周期漫长为来由,一向拖着Mehregan的投稿,没想到最后竟把他的论文抄袭了。
在讲述这一事件时,Mehregan透露:
“这是我们比来在《情况科学与污染研究》(ESPR)杂志上揭晓论文所履历的事情。文章提交后,审查过程大约花了9个月。有一天我无意中发现,有其他作者将同样的研究功效揭橥在了另一份国际期刊上。我关系了我们揭橥的期刊方,得知这篇剽窃论文对应的印度作者是我们原稿的审稿人。”
10. 忽略好处冲突的研究被撤稿
本年4月,PLOS ONE撤回了2017年揭橥的一篇关于“正念”的文章,认为该作者(来自Benson-Henry身心医学研究所)忽略了所属机构在研究中涉及到的贸易好处,而且存在一些其他错误。该文章[1]最初并未列出研究中存在的任何财务关系。
心理学家James Coyne 表现,论文中的一些研究人员受雇于Benson-Henry研究所,包罗作者Herbert Benson本人,该论文似乎只是伪装成是“实验性”推论,其实是在鞭策研究所自身的产物和办事。
参考文献:
1.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authors?id=10.1371/journal.pone.0124344
本文清算自:https://www.the-scientist.com/news-opinion/the-top-retractions-of-2019-66852

上一篇:清华计算机系开展新冠疫情作业,看看信息时代
下一篇:云起未来,硬核促发展!火石创造“云招商”发

网友回应